Tuesday, May 20, 2014

一个星期,转瞬即逝。
今天本该是代课的第一天,但我却被老爸拉去怡保祭拜祖宗。
过几天便是清明了。
原本是打算星期六才去的,但老爸说他今天难得休假,所以不想待在家里浪费时间。
老实说,我也不想第一天代课就放学生飞机,但我也没办法拒绝老爸。
毕竟是清明节啊,华人祭拜祖先的传统早在几千年前就传承下来了,我也没理由不去。
无奈之下,只好给沈老师打个电话,让她帮我通知这些我还未曾见过的学生。
“第一印象肯定被扣分了。”我喃喃自语。

我们总是和时间在赛跑,但从来没有人跑赢了时间。
稍不留神,一个星期又过去了。
我坐在车上,翻阅着手中那本厚重的中五数学参考书,脑海中努力回想起那天沈老师对我说的话。
车子停在我家附近的一家书店,这里提供印刷服务。
距离上课时间还有约莫一个小时。
“是第五课还是第六课呢?”我心想。
自从那场车祸后,我的记忆力就出现了问题。
有很多事情,你五分钟前告诉我,五分钟后我就会忘记。
奇怪的是,我忘记的都是一些琐碎的事情。
比较重要的事情我还是能够记得的。
我甚至怀疑自己是否患上了短暂失忆症。
管他的。
“还是打个电话给沈老师吧!”我一边想,一边拿着索尼,打开电话簿,找出沈老师的手机号码,然后拨通。
十分钟后,我推开书店的门,走了进去。
“安娣,请帮我复印这几页。A4纸,前面和后面,一共要十份,谢谢。”我对老板娘说,手中拿着那本已经打开的参考书,上面写着'Chapter 6 Gradient and Area Under a Graph'。
“好的,没问题。”她面无表情地回复道。
不消十分钟,老板娘便拿着已经复印好的笔记和我的参考书,出现在我面前。
“好了,一共是两块四。”
我掏出钱包,拿出了两张蓝色的纸币和两个二十仙的硬币交给她。
“谢谢。”我礼貌性地道谢。
老板娘只顾着把钱放进收银机里,并没有看着我。

到了欢喜林,索尼的脸上显示着四时四十分。
“还有二十分钟,先好好准备吧。”我在心中盘算着。
看着手机上的时间正一分一秒地倒数着。
尽管已经有了几年的教书经验,但心中难免还是有些紧张。
这是一股说不出理由来的紧张。
门突然被推开了,我把头转过一看,只见两个女生手上拿着文件夹走了进来。
她们看了我一眼,脸上并没有因为换了个老师而惊讶的表情。
我想沈老师一定早已通知了她们吧。
她们先把文件夹放在前排左边的桌子,然后再走出门外各自拿了凳子进来。
当她们再次进来时,我仔细端详她们。
其中一个长得颇高,留着齐肩的短发,皮肤也比较黝黑,或者应该说是古铜色比较恰当。
另一个则身材较矮,头发较她的朋友长,皮肤也较白皙。
起初,外表看来她们迥然不同。但当她们开口说话时,我还是发现了她们俩在外表上的共同点-牙套。
见她们戴着牙套,我便开始揣测她们的学校。
在槟城有个不成文的奇怪风俗。
相较于在华校读书的女生,在英校读书的女生大多喜欢戴牙套。
可以说十个英校女学生当中就有七个是戴牙套的。
我也不明白固中原因,或许戴牙套就如穿衣服戴眼镜一样,是种时尚吧。
基于这种不成文的风俗,我便猜想她们是英校生吧。
然后我还在心里列出了她们可能就读的学校有哪些。
CGL, MGS, CPT 和CLS 应该是槟城算有名的英校了,而且都是女校。
想着想着,我看了看手机。
三时五十五分,还有五分钟,她们来早了。
她们俩坐下后,便拿出自己的笔记出来看。
我没看清楚是什么笔记,也没问她们。
我们就这样坐在各自的位置上,什么也没说,一直等着其他学生的到来。
时间将近四时正,其他学生也陆续进班了。
时间差不多了,我数了数课室里学生的人数。确定人数后,我便把复印好的课文分发给他们。
“在还没上课之前,我先简单地自我介绍。我姓黄,你们可以叫我黄老师,也可以叫我的名字。”说着,我用马克笔在白板上写下了“黄靖谦”三个字。
“当然,我是比较希望你们直接叫我的名字,毕竟我们的年纪差不多。叫我老师的话会让我看起来较老,哈哈哈。”我看着他们笑着说。
课室里只有我一个人的笑声,他们只是面无表情地看着我。
“没关系。”我心想。
“好吧,现在轮到你们自我介绍了。就从你开始吧!”我用马克笔指着最早来到的那两个我自认为英校生中的那位比较高的女生。
她坐在我左边最前排的最左边的位置。我把它当成第一个位置。
她的名字是丽颖,坐在她左边的那个和她一起进来的女生是祖儿。她们同样是MGS的学生。
我猜对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